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群工会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21 10:09:41
 

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专业

1、专业背景

    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得铁路、公路、城市地铁交通事业发展迅速,带动了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的快速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 “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规划建设新线约1.6万公里;路网既有线的改建,规划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我国是个多山国家,在山区修建铁路,隧道有明显的优势,可使运营条件得以改善,从而提高运输能力,取得较理想的经济效果。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公路隧道达3788座、184.18万延米,新建公路隧道规模每年保持在300公里左右。

    另外,我国已有和正在修建地铁的大城市有近三十五个,在未来15年内有修建地铁的愿望和远景规划的城市则更多,初步估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地铁将会达到2500~3000公里。以石家庄为例,2012年国家批准的《石家庄轨道建设规划》:到2020年修建3条地铁线路,总里程59.6公里,构建了石家庄轨道交通的骨干网,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石市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和舒适程度,使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市场条件下,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3、就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各工程局、铁道部各铁路局、铁路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地下与人防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主要就业部门:施工技术部门、施工管理部门、工程监理部门、计划经营部门。

主要从事岗位: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4、主要课程

    在对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对应的职业或岗位(群)进行充分的调研基础上,确定职业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以典型工作任务的需求为依据,由企业专家和学校专业教师共同确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到使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

    主要课程有: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爆破、★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线路施工与维护、桥涵工程、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地下建筑施工与检测技术等。

注:带★号的为专业核心课程。

5、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双师”素质高、“双师”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专职教师均具有双师素质,另外,还国家级精品课程《隧道工程》(2006年)、1门教育部高职高专教指委精品课程《地铁车站施工》(2008年),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完成河北省教研、科研课题6项,主编教材9本,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

6、实践教学条件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本专业建有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力学、土力学与地基检测、工程结构检测、隧道监控量测等10个校内实训基地,能满足本专业校内实验实训教学的需要。并在中铁十三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中铁二十局、河北路桥集团等企业建立了21个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和项目教学的需要。

7、实习规划

    本专业实践环节主要有认识性实习、校内生产性实习、职业资格鉴定培训、校外顶岗实习等部分。在第一学年,安排认识性实习,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得到锻炼;第二学年安排校内生产性实习和职业资格鉴定培训,要求学生达到基本专业能力;第三学年安排校外顶岗带薪实习,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完成具体岗位工作任务。

8、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必须取得下列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测量工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2

建材试验工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3

制图员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