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群工会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21 11:37:01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学制3年)

1.专业背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内在需求日益增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已有和正在修建地铁的大城市有近35个,在未来15年内有修建地铁的愿望和远景规划的城市则更多,初步估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地铁将会达到2500~3000公里。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线网包括“三主三辅”6条线路,构成了“大放射、小方格”的互通格局,全长241.7公里,设站160座。2012年国家批准的《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到2020年修建3条地铁线路,总里程59.6公里,构建了石家庄轨道交通的骨干网,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石市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和舒适程度,使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随着我国城市轨道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的城市轨道交通施工技术和运营维护的人员,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施工企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转型,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不断涌现,技术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高速、重载、信息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技术人才提出了“创新型、高技能、应用性”的新要求,突出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市场条件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身体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和运营等单位,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运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和等工作的创新型高技能应用性技术人才。

3.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各工程局、原铁道部各铁路局、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在铁路运营与管理,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运营与管理一线担任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造价员和监理员等岗位工作。

4.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力学、施工图的识读与绘制、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路基与轨道施工、城市轨道桥梁施工、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等。

5.师资队伍

    城市轨道交通教学团队是以校企双带头人引领,以专任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协同教学为特色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11人,兼职教师25人,并建成了130余人的兼职教师库;专业教师中,博士2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专职教师均具有双师素质。教学团队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教育部高职高专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3门,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6.实践教学条件 

    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建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地质实训室、地铁信息化施工实训车间等11个校内实训基地,25个校外实训基地(合作教育工作站),注重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已建成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训基地。

7.实习规划

    本专业实践环节主要有认识性实习、校内生产性实习、职业资格鉴定培训、校外顶岗实习等部分。在第一学年,安排认识性实习,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得到锻炼;第二学年安排校内生产性实习和职业资格鉴定培训,要求学生达到基本的专业能力;第三学年安排校外顶岗带薪实习,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完成具体岗位工作任务。

8.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必须取得下列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测量工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2

建材试验工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3

制图员

河北省劳动厅

高级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