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群工会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高速铁道技术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21 11:37:45
 

高速铁道技术专业

(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

一、专业背景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规划“四纵四横”等高速铁路以及城际客运系统,新建高铁客运专线1.6 万公里以上,总投资规模达5万亿元。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达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2013年,全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据统计,每增建1公里铁路需要600名员工,其中有7~8人是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根据《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未来10年内,我国铁路施工企业年均需求3万名高铁施工方面的高技能人才。而目前国内高速铁道技术及相关专业的年均毕业生尚不足1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下辖中铁十一局集团至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铁道第一研究设计院等20家大型铁路施工集团公司,每年承担3000亿元左右的铁路建设任务,该公司高技能人才数量仅接近发达国家同类行业的1/10,未来几年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年均达10000人,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掌握高速铁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高速铁路工程的施工、运营、管理等一线,从事高速铁路工程的施工技术、试验与检测、工务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就业面向

    面向铁路行业企业,在铁路施工生产一线,主要从事高速铁路施工及运营等工作。毕业的工作单位主要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系统的中铁十一局至中铁二十五局等15个工程局,以及铁道部所属的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兰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等10余个铁路局。

四、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制图、CAD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高速铁路桥梁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隧道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路基与轨道施工、高速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工程预算、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等。

五、师资队伍

    铁道工程教学团队是以校企双带头人领军,以专任教师为核心、以专兼职教师协同教学为特色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15人,兼职教师20人,并建成了120余人的兼职教师库;专业教师中,博士3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比例高达70%。

六、实践教学条件 

    为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高速铁道技术专业建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结构健康检测实训室、软土地基检测实训室、轨道检测与探伤实训室等15个校内实训基地,保证了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校企合作,铁路修到哪里,实训基地就建在哪里,教学项目就设在哪里,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2个,搭建“做中学”实施平台,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学习真本领。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