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群工会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21 11:25:38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代码:6001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铁路施工管理、施工测量、工程试验、线路养护与维修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道工程施工和铁路线桥隧养护维修领域,能够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生产一线从事铁路施工、技术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等。

工作岗位:施工技术员、测量技术员、试验员、质检员、铁路线路工、铁路桥隧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顶岗实习等。

杰出校友:

 苗春刚,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山东省“优秀项目经理”、“北京青年榜样——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建“十大创效英雄”(第一名)、“工人先锋号标兵”、“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其名字命名的“苗春刚青年突击队”被北京市授予“奥运功勋青年突击队”称号;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其“个人三等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走基层》等栏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2013年春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苗春刚1111.jpg

 

曹占威,铁道工程技术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2016年在绥德工务段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三名;2016年在西安铁路局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七名”;2016年度被评为绥德工务段“年度双星职工”;2017年在绥德工务段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线路工“全能第一名”;2017年在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第六名;2017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获第一名,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标兵”、“火车头奖章”荣誉。

 

曹占威111.jpg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