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群工会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下载专区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人:交通系   发布时间:2015-04-21 09:20:53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省级示范专业、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

一、专业背景

 

   (1)公路方面

    在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前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处于较快的建设阶段,预计2010-2020年年均投资约1000亿元。河北省所在的京津冀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速度比较快。“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将定位于“多元、立体、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交通网络建设,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河北省高速公路将达到6762公里,密度达3.60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将形成以石家庄为中心、围绕京津、环绕渤海、通达港口和其他重要节点、与相邻五省区连通的高速公路网,实现所有县(市、区)和主要经济区、主要旅游景点通高速公路;实现全省98%以上的县城30分钟上高速。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加快构建三地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推动三地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率先取得突破,将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保障。即将出台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中,计划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2)铁路方面

    近几年,我国铁路发展迅猛。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运营里程达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2013年,全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对路桥施工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难以满足我国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据统计,每增建一公里铁路需要各种技术技能人员约22人,其中有7~8人是新增人员。按照新的路网建设规划测算,未来几年,新建铁路年均需求3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国内高等院校培养路桥工程技术及相关专业的年均毕业生数量尚不足2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二、人才培养目标

   

   面对我国公路和铁路建设的新形势,我们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河北路桥集团等企业共同进行市场调查,与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依托公路、铁路行业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公路和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满足道路桥梁施工测量、试验、预算、养护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的高技能应用性技术人才。三、就业面向面向公路和铁路行业企业,在铁路施工生产一线,主要从事铁路施工及运营等工作。毕业的工作单位主要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系统的中铁十一局至中铁二十五局等15个工程局,以及中国铁道总司所属的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兰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等10余个铁路局;地方路桥施工企业和工程检测单位。

三、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制图、CAD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高等级公路养护与管理、施工组织与管理、公路路工程预算、铁路路基与轨道等。

四、师资队伍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以校企双带头人引领,以专任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协同教学为特色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达到16人,兼职教师20人,并建成了110余人的兼职教师库;专业教师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比例高达75%。教学团队紧密结合铁路建设项目,采用集成化课程设计方法,构建并实施了本专业“做中学”集成化课程体系。“紧密结合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构建与实施‘做中学’高职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五、实践教学条件

   为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建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结构健康检测实训室、软土地基检测实训室、轨道检测与探伤实训室等15个校内实训基地,保证了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校企合作,铁修到哪里,实训基地就建在哪里,教学项目就设在哪里,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2个,搭建“做中学”实施平台,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学习真本领。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