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城轨专业2006级学生天津地铁施工项目教学

发布时间:2013-06-21   浏览次数:0

城轨专业2006级学生天津地铁施工项目教学

项目简介:2008年3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2006级63名同学,在5名专业老师带领下,奔赴中铁18局天津地铁施工项目部天津地铁2号线施工工地,参与地铁工程施工,历时120天,他们一边教学、一边施工,出色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和教学目标,受到施工单位的高度评价,也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教学目标:通过施工生产中做中学,完成《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课程学习任务,开展《施工图识读与绘制》《地铁工程测量》等课程的实训教学。

施工项目:天津地铁2号线建国道段施工项目

项目期限:2008年3月~2008年7月

教学团队:由5名专业教师和中铁十八局的10名企业兼职教师组成。

1)项目准备阶段

组建了天津地铁合作教育工作站,成立由学校和企业人员参与的地铁施工现场教学目部,成立15名专兼教师组成的协同教学团队,制定了项目课程的教学实施计划,安排交通、住宿、饮食等服务,并为学生购置保险。

2)项目实施阶段

按照工作任务的不同,分成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3个流动课堂,将全班64名学生分成3个组,学生按施工技术、测量、试验等职业岗位在流动课堂内开展项目教学,任务完成之后在流动课堂间“岗位小轮换”。

3)项目评价阶段

对学生在工作站期间获取的知识、掌握的技能、素质的养成三方面学院建立了由企业兼职教师、学院专任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三方评价体系,并在学生工作经历证书中填写经历。

4)项目教学成效

实践证明,工学结合的项目教学模式,使学生、企业和学校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