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系部概况>>系部简介

铁道工程系简介

铁道工程系的前身是石家庄铁道学院中专部铁道工程教研室,1994年中专部独立办学后改为铁工教学部,2000年学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后设立为土木工程系,2008年土木工程系更名为交通系,2015年4月更为现名。现有在校生2000余人,其中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办河北省工程教育本科试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在校生230余人。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39名,其中“双师”素质教师38人;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博士、博士后11人。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团队立项为第二批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河北省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课程团队被评为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1个,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行业名师1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三层次人才10人。

在探索发展的道路上,我系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优化整合相关专业,开设了铁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方向)、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专业等8个专业(含专业方向)。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12月,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以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带动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发展。专业群紧跟铁路行业发展趋势,深化产教融合,依托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企业,形成了独具专业特色的“1435”人才培养模式。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地下工程专业群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引领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专业发展。专业群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提升,形成了“订单培养、产学互动”人才培养模式。

我系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20余项。主持建成并持续更新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原专业名称:高速铁道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有《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桥梁工程》等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铁路隧道施工与维护》等4本教材被评为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高速铁路工程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育单位。

近年来不断提高科研与技术服务水平,依托河北省高校建筑结构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高速铁路建筑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与中铁二十局集团等企业在工程试验与检测、工程施工控制等方向共建研发团队,合作进行技术改造、研发、服务和创新,完成技术服务项目达130多项,累计为企业节约开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学校取得技术服务费累计2200万元。深入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厅局级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我系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铁路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以“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而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学生就业率98%以上,到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就业率达70%以上。优秀毕业生、北京地铁专家、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工程公司苗春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优秀毕业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建大桥局党董事长张树海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优秀毕业生曹占威获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授于“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