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先锋模范

优秀党务工作者 ——铁道工程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向东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0

张向东,男,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铁道工程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起担任铁道工程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

张向东同志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注重政治引领,勇挑教研重担,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努力将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

 张向东.jpg

一、敬业修德,争做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向东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廉洁自律,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他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进行党性锻炼,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师岗位上,勤勤恳恳、恪尽职守、言传身教。生活中修身养德,处处严以律己、团结同志、为人师表、关爱学生。2012-2013年度被评为学院“十佳教师标兵”,2016-2017年度被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二、担当尽责,打造党建特色

1.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有力教育党员

他不断加强党员的学习管理,大力营造人人向学的氛围,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细化学习教育计划,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念大更新、理论大武装,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讲究学习方法,采取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与学习交流会、线上线下学习研讨等方式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注重学习效果,对党员学习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并逐一讲评。

2.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有力管理党员

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党员意识极大提高。党支部的政治生态显著净化,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党小组+教研室”模式,使支部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建立了党员信息管理台账,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时刻关注、帮助优秀青年教师的进步、成长,两名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有力监督党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他与系党总支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设置师德师风监督、举报邮箱;引领党员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支部全体党员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4.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有力组织师生

指派政治觉悟高、业务水平强的教师指导专业学生社团,取得了可喜成果。组建专业团队,荣获2018年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河北赛区三等奖;2018年“升拓杯”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并获得团体三等奖。

5.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宣传师生

他及支部一班人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科学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精神,凝聚共识、鼓舞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学生对专业的自豪感,展示学院发展成绩、专业建设成果,弘扬校园主旋律,凝聚人心,为学院双高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6. 引领思想塑造价值,有力凝聚师生

教师党支部21名党员中,6名博士(占比28.6%),14名硕士(占比66.7%),党员学历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他注重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果。3年来,支部党员承担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厅项目2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5项,10项河北省教育厅其他类项目;发表4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7篇SCI论文,E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20篇。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铁道科技奖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发展组建技术服务与科技研发团队,完成横向课题15项,科研经费达330余万元。

7. 关爱师生党员群众,有力服务师生

他及支部一班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解决广大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初步健全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关爱家庭困难教师,耐心引导学生,方方面面都让师生体会到党支部的温暖。

2018-2019年度党支部被评为学院学习型红旗党组织,张向东同志个人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奋勇拼搏,党建、教学双提升

张向东老师从教23年来,注重学习高职教育教学理论,勇于探索、尝试适合高职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顶岗实训等环节中挖掘、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把支部党建工作、教研室教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推进教研室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19年1月,铁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2019年10月,铁道工程教研室参与建设的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被教育部、财政部公示列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