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先锋模范

倾满腔心血 写无悔人生 ——河北省模范教师刘训臣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0

刘训臣,男,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副主任。多年来,刘训臣老师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诠释教师的真谛。他一直在立足岗位中奉献,在顽强拼搏中进取,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训臣.jpg

(一)尽责担当,潜心教书育人

刘训臣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10年来,他时刻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不断探索创新,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是他多年来的一贯原则。他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在他的心中,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学生的收获和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课前,他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尽管很多课程已讲过多遍,但每次他都会像开新课一样,从零开始;课堂上,他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采取“示范、讨论、评讲、实践”等多样的授课形式激发学生兴趣,通过举一反三让学生感悟知识结构的内在联系;通过讨论式教学点燃学生智慧火花;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层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听过刘训臣老师讲课的同学都说,“刘老师使干巴巴的教材变得有血有肉,使枯燥无味的内容变得有滋有味,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

刘老师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他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育人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不仅学会专业知识,还学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职业人。毕业后,很多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每每提起刘老师,仍满怀无限感激之情。

刘训臣老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看到系里师资紧张,主动承担任务,先后承担《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铁路工程构造与施工》《铁路路基工程》《轨道工程》《高速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桥梁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近5年来,年均计划理论学时440学时,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课程建设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他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作为主讲教师,参加了《桥梁工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作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负责人,参加了学院主持的高等职业教育高速铁道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14年12月课程被批准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作为主编、副主编,他还参加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铁路轨道工程》等工学结合特色教材的编写工作。

刘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担当作风,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连续多年在学院年度教学质量评价中被评为优秀,2015年被评为学院“十佳教师标兵”……

(二)埋头苦干,力促专业发展

作为铁道工程教研室主任,他勇挑重担,兢兢业业。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根据学生就业形势新变化,他系统修订了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学院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合举办工程教育本科试点班,铁道工程教研室负责的交通工程专业是其中两个专业之一,开创了河北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先河,使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的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3年,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成功组建“石家庄地铁订单班”,开始了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探索。2016年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被立项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2月,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申报了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专业的发展脚步从未停止……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和艰辛,由于学院师资紧张,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他主动承担了大量管理、教学任务,从不提条件、不发牢骚,克服一切困难,一心建好专业。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针对铁路工务方向实验实训设施不足的问题,他积极走访相关企业和兄弟院校,详细了解各厂家生产的实训设备,2014年顺利完成了高速铁路线路检测养护实训室的建设项目;2015年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完成了铁道综合实训场改造项目;2016年工程结构健康检测实训室(扩建)项目顺利完成。在他的带领下,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在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中依然起着示范引领作用,铁道工程教研室也多次被评为学院“十佳优秀团队”。2016年6月他被聘为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三)爱心浇灌,引领学生成长

刘训臣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2009年到校工作伊始,就主动要求担任高速铁道技术专业10981班辅导员,作为一名新人,他主动向老同志请教,根据班级学生特点,时时以学生为中心,关心爱护学生,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班级被评为学院先进班集体,孙甜甜同学被评为河北省三好学生,庞立新同学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

2011年被学院推荐担任首届工程教育试点班工1101班辅导员。由于是首届试点班,没有前期的经验可借鉴,他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升自己,不断摸索,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沟通,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深入到学生当中去,成为了学生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朋友。2015年6月,学生顺利毕业,42名学生全部实现升学或就业,就业学生单位均为国有大型企业。

2016年,他又主动担任了工程教育试点班工1601班辅导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院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中他被评为“育人标兵”……

(四)求实创新,服务生产一线

多年来,刘老师始终坚持一线教学、技术服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高铁精调精测等培训,主动要求到中铁二十二局哈牡客专项目部等铁路生产一线顶岗实践,先后参与了京沈客专、武九客专、京张客专、石家庄地铁等多项施工技术服务工作,坚持面向企业实际需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将新知识、新技术引入到企业创新中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性难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主持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多项纵向科研项目。2016年,刘训臣老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

刘训臣老师就是在这样的奉献、进取中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以自己数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高职教师的赞歌,2014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面对未来,他常说:“即使时光逝去,白色的粉笔灰将我们的两鬓染白,我们依然无怨无悔。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非常自豪,因为我们的生命将在这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中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