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0

铁道工程系

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全面推进“双高”建设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院党委有关部署,结合我系实际,制定 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师生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着力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实践,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持从整体上把握这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对“国之大者”时刻谨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实质和方向,结合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中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等议题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投身到建设数字校园行动中,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教育教学形成新格局、科技创新建立新范式、社会服务产生新成效、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握其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勇担政治责任、勇于自我革命,从对党忠诚,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专题七: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激发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学习中央和教育部普法规划,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专题八: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第28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

专题九: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持之以恒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好的党风引领带动好的系风教风学风。

三、学习要求

(一)积极主动学,发挥示范作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带头谈体会、搞调研、讲党课。要加强日常学习管理,突出学习质量提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从严治学,压紧压实责任。要充分利用系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学习开展情况,展示亮点特色。 

(二)深入细致学,提升政治能力。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工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工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集体学习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

(三)用心坚持学,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大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附件1:铁道工程系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docx




铁道工程系党总支

2023年3月16日